富不過三代和教育
每天學一些: 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anything new.挫折を経験した事がない者は、何も新しい事に挑戦したことが無いということだ。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富不過三代和教育

那分析一下這種只顧自己家庭反而使后代不幸 使社會不公的原因吧

  中國基本上看不到貴族 也看不到長期的世家的事實,讓人深思。應該來說,國人的勤奮程度和對后代的投入都遠高于其他種族,可富不過三代的俗話和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都在說明這樣一個冷酷的現實,中國人基本上是靠數量來作為種族生存策略的。同時,講究社會層面上的孝順和愛幼,實際上為什么富者不能恒富?富貴人家之所以會出敗家子?寒門出世發達之人為何不能持久?花了大量精力為了福澤子孫卻往往是禍及后人?或許生于憂患,死于安樂道出了原因。

  中國無論是百姓還是富豪,平民還是高官,出生世家還是寒門努力,第一代還好,第二代的原因就是四個字,驕奢淫逸。這個因為人性弱點,這實際上對個人不過最多損害健康,減少些壽命,最主要的是因為對支持父輩發達的環境和周圍支持團隊的破壞。人以類聚,社會的確需要高官貴人,可卻并不限定在某一特定的人身上。所以沒有修養和理念,光用權勢集結的周圍集團在利誘下很快會投靠新的核心。對舊人就是棄之如敝履。

我們的教育覺得是種威脅教育。例如看到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的工人,我們的父母往往會指著汗流浹背的工人們教育自己的小孩,不好好學習的話,大了就要做這種工作,受這種辛苦。卻很少有人教育小孩要有感謝之心,要尊重勞動和他人,要明白勞動對社會的意義。這樣實際上讓小孩們時刻處在一種驚恐的境界,用本來應該是感受環境,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考試和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所謂拼搏上。周圍的圈子也是如此。孟母三遷的事說明環境是很重要。人伴賢良品自高。可現在不過是為了將來的利用而特意送入所謂的貴族學校。

用科舉制度選拔的進入社會上層的寒門子弟們大都是懷有不要掉入社會下層的恐懼,大都成長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這才是等級社會的原因。

看了不少上有老下有小,有房有車有小三的所謂中產階級失業后生活的劇變實例。國人的悲哀。連個人和公司的關系都沒了解,國人正因為沒有真正認識到尊重集體 才是如此。都希望占小便宜,小處錙銖必較,連公司和個人的權利和義務都很難理解。所以有良知的企業家才越來越少。要鼓吹狼文化,跟著頭狼,撕咬著他人的血肉,還以為自己很有能力。事到臨頭了,原來不過是一場虛空,當狼群太大 沒有足夠獵物時,只不過把你趕出狼群,沒有吞噬你的血肉來填飽頭狼和周邊核心團隊的肚子已經是上上大吉了。因果循環,無非如此。

現在看來是詐騙滿地 陷阱遍處。不過分析下來,現在政府嚴控人口進出,對外交流,實際上即在保護國人,也在保護國家聲譽。最明白國人的還是來自中國人民的政府。特別是先進國家,他們不是愚蠢,因為在他們的生活環境中 先相信對方是人與人交往成本低的自然選擇,但知道你在騙他們時,很多人 特別是教會的人不會指出 讓你難堪,但今后就不會同你交往了。這也是很多華人占些便宜 就沾沾自喜,認為對方傻的原因.但這也是華人數量和金錢在增加 但無法得到相應的國際社會地位的原因之一。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