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經濟和社會的思考
每天學一些: Pas de grand désir, pas de grand talent. ——Balzac[France] 没有伟大的愿望,就没有伟大的天才。——巴尔扎克【法】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對經濟和社會的思考

經濟本質就是信用和循環,而經濟的存在價值就是經世濟民。無論用什么經濟理論 什么看上去高深莫測的數學模型,根本不應脫離根本。沒有哪種理論能真正證明讓一方光干活不掙錢另一方坐享其成的正確性。要不然必然是寅吃卯糧,即使一時繁花似錦,終是烈火烹油。

一般來說,如果貨幣的賬面上的產生和消失,沒有經過任何實業環節,也不能提供任何實質性的產品和服務,就是賬面上數字的往來,更準確的說是單純的銀行或金融機構的賬戶上數字的增減,從整個社會角度上來看,沒有財富的增加,只有財富的再分配。這就脫離了經世濟民的本義。

所幸有精英們認識到投機,經濟杠桿的危害性和對人心的侵害,社會秩序的破壞,這才是釜底抽薪,漸漸使經濟降溫,慢慢回到經濟本義上來。

華夏文明的根源在于悲天憫人,在于道德經,墨子,莊子,初期的儒家思想等先哲們的人性光輝。只要文明的思想根源在,時代的翻弄,在哪里又有什么關系?經世濟民道出經濟的本質,可又有多少所謂的炎黃子孫理解?看看周圍,有時覺得我們口說自己是炎黃子孫,實際上是不肖子孫。

那是一種思想的基礎。也是一種文明的存在基礎和價值。這樣華夏文明歷經4千年才會不斷融會貫通,推陳出新,自我進化,屹立于世界。這是我們的先代精英們不斷努力的結果。也應該希望薪火相傳。

文明不是學習灌輸能理解的。要通過生活和不斷自省 反思 感悟才能慢慢接近 同先哲們才能有思想上的共鳴的。

無論ai 機器翻譯進化到何種程度,用翻譯是理解不了一種文明的真正含義的。

這個如同道德經 論語 ,不懂文言文的話,即使翻譯成現代漢語 都是有偏差的。

有三五知己 不會錙銖必較,大家互相幫助互相尊重,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干什么事都肯定不會一帆風順,那互相體諒 相信對方的人格甚于一時的利益,同舟共濟,榮辱與共就是先覺條件了。當然會有法律保護的公約,但協商遠超過事事要法庭判決。你有這種覺悟嗎?我為什么要花這么多時間 精力同大家交流 民主討論明白其意義嗎?同時實行團隊規模很小,不會同大家有經濟往來糾紛的。

有人認為中國的問題在于濫發貨幣,如同給病人打強心針。實際上這不過是表象,政府中是在盡力維持一種平衡,盡力維持對外和對內的信用。同時對外信用在一個對外交流頻繁的社會或國家中的經濟地位中大大高于對內信用。除非走老路,完全閉關鎖國,要不然誰執政都是這樣的選擇。

國家在加強信用,只要是對外開放,對外信用要優先于對內信用,避免外匯無序對外流失是必然的選擇。同時在引導國內資金有序循環,這樣要抑制甚至消滅淤血,也就是讓必要的資金進入經濟循環,同時用各種手段 甚至利用熟知國民的心理來設局 請君入甕,消滅那些不加入經濟循環的資金也是理所當然。反腐和房地產 股市 金融風波都是基于這種考慮。

當你用房地產的增值不勞而獲時會不會想到無中不可生有 是不是對辛勤勞作的人的一種掠奪?因果循環而已。

有信仰考慮問題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說 有經濟危機發生,有錢人,也可能就是你周邊有個好工作的普通人 說不定還是朋友,會借錢給你,但會是超過銀行利率很高的高利貸。這在歷史上為何越是災年,土地兼并越是嚴重的原因。安全感應該來自于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能在寒冷時抱團取暖,而不是你貧窮了我才富有的用錢構筑的虛假的安全。為何現代福利制度 醫療普遍保險制度不是發生在中國,原因想過沒有?即使是所謂的執政基礎的儒家代表孔子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提出了講信修睦的大同理念

出國了也一樣。華人不愿同當地人接觸,即使接觸也是互相利用居多。洋人錢好賺,特別是餐飲業,但這么多年了,還是一種花錢買生活的方式。加拿大一百名人中沒有華人,到有一位在兩戰時被關進集中營的日本移民 大衛 孝義 鈴木。他可是父母都是純粹日本人的日本移民。

很多時公司為何做不好,因為身為公司重要領導人之一,卻從不花心思搞好企業,卻專門思考歪門邪道,如何從公司套取錢財。不把企業當做自己的事業,僅僅把它當做自己獲取財富的平臺,什么勾當都干。他賺了錢,可以一走了之,至于企業的生死,那是天注定,別人的事。 這一切符合法律,但不符合道理。現代社會的荒謬之處。

李嘉誠在反駁那些說他投資歐洲的批評。他說中國整體經濟很好 但不確定性增加。同時商人的首要任務是讓資本更安全 然后才是增值。不能確實知道是不是他說的,但從他的行為上來推斷,他是這樣做的。從另一方面證實了經濟的基礎是信用和循環。

水到渠成,一切順勢而為,自然會有收獲。我在意的是如何用錢來做勢,環境做好了,大家的生活都會有保障的。個人的錢超過必需,實際上是種煩惱。

善良才使社會交往成本低進而促進社會全體社會素質上升。人性本是善惡交織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不過是說人性善惡交織,達到一定層次的人在同理念相同的人相交時可以快樂放松,人以類聚,中國的古話實際上是十分實用的。同時大家在安全和有余力時互相幫助互相尊重 那么就不會固定在某一層次,會促進個人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就是如此的。能明白我的一番心意嗎?

Do good for others.it will come back in unexpected ways.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