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和公益論
每天學一些: Il n'y a pas de fumées sans feu. 无风不起浪。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經濟和公益論

經濟和公益論

經濟的根本為循環和信用。一切的經濟危機和與之帶來的問題都可歸結于此。經濟活動無非就是風險和利潤。從整個社會經濟系統來看,風險和利潤是成正比的。可具體到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地區,甚至是一個國家時,風險往往由社會弱者承擔。原因很簡單,避禍趨利是人的天性,但何為禍,何為利,風險和利潤如何取舍,人為財死,為了眼前的利益不擇手段,明暗即分,強者愈強,損不足而奉有余。這就是社會的現狀。一個讓人不安的經濟體系在于它沒有形成良好的財富再生體制,缺乏一種財富積累上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在經濟危機時,應實行的是鼓勵農桑,輕徭薄賦,而不是寅吃卯糧,畫餅充饑。 大家都趨向于賺橫財,賺快錢,投機心理甚于投資心理,貪婪而忽視風險,忽視十賭九輸的理性思維。同時缺乏至少是人格上人人平等的信念,占據社會地位和財富的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貧窮之人總懷著怨恨心理。先賢的思想本就是為了幫助人類探索世界,造福蒼生,指引道路,可后世,那些聰明才智之士卻誤入歧途,托名先哲,求一己私利,讓先哲的思想成了爭權奪利的道具,真讓人感嘆。看著一個個當年為了理想奮斗的人為了私利忘公德貪婪,熱血冷了,慢慢回想當年,覺得很迷茫,這樣努力是在救理想,還是在毀理想?在救世人,還是在害世人?在救國,還是在毀國?

操縱資本追求利益,本來就是天經地義,如果適合社會需求,推動社會發展的,就是高尚的受人尊重的職業,但當操縱包括法律和政府,利用人性中的貪婪和不勞而獲成為掠奪他人財富和快樂,甚至希望的工具時,就是走向了負的另一面。最終必將以慘烈的極大破壞社會的經濟危機收尾。

賺錢買房和買房賺錢對經濟的作用和對勤勞的刺激是截然相反的。很多人沒有保護自己資產的能力,也沒有能保護資產的智力,但在經濟上升階段,連自己也不明白的糊里糊涂地發了財。這將是追逐利潤的資本游戲中最好的獵物。

搞公益,搞沙漠綠化當然值得肯定,但如果沒有地權的話,一條行政命令下來后就會使所有努力化為烏有。實際上這樣的事本來就應該由政府負責,即使要靠此博名,或真有美好的綠化地球,改善環境的意識,要做造福人類的公益事業的話,完全可以把地權拿下來,形成一個永續性的地區組織,遠的不說,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每年都會有森林大火的發生,都在比較偏遠的地區,地價也比較便宜。那作為公益事業把林地買下來后,注意防火,同時可以在山火后的土地上再次栽培新的樹苗。同時土地下的資源也是屬于土地所有人的。萬一有石油礦產等資源開發出來的話,可以購買更多的土地,保護更多的森林。財團都有比較大的資金和社會資源可以利用,如此循環,可以產生良好的政治和社會影響,就如同西方的公益財團一樣,長久的存在下去。

國外的許多公益財團的確有不少是基于避稅的目的建立。但背后的事實是大資本家不過是要把自己賺的錢按照自己的理念用到自己想要支持的方面上。要說吃喝玩樂等物質上的享受,只要能用錢買到的,那些能叱咤風云的大人物有什么能享受不到?錢不僅是謀生的手段,而是實現自己人生理念的工具。他們能御駕錢,而不是為錢所控制。

人活著為什么?把賺錢當作人生志向光明正大,可賺錢也分好幾種,挑動人的貪念,讓人火中取栗,或混水撈魚,民不聊生時就是賺錢大好時機,或是加快經濟有序循環,從中取利,或是推動科技進步,同社會發展的同時牟利。錢一樣是錢,但其中的差別就大了。同樣從政,從工,從農,從仕皆是如此。有良心的精英,就要有大志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圣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符合自己的本意,也不要為他人的贊賞所迷惑,也不用為那些樂捐好施的名聲所累。自己心安即可。

國人往往把自己的力量看得太強大,總認為自己的能力為對方所不可或缺,并以此要挾對方。從大的方面來說,例如中國和蠻夷的想法,要四方來朝,即使到開國前夕,連開明派的官員都有英人不喝茶就要大便干結而死,給予憐憫才賞賜給予通商貿易茶葉,一有糾紛,就要以此為要挾。卻不會邏輯考慮下在通商前沒有茶葉對方如何生活。直到現在不論社會階層,都有全世界要靠中國來救世界經濟的想法,要靠中國的自己認為的質優價廉的勞動力來支撐世界經濟,沒有國人游客當地經濟就會崩潰一樣。從小的方面來說,一個公司的技術人員,銷售人員,財會人員都有可能過高估計自己的能力,在公司不能滿足要求時,會在緊急關頭要挾,卻很少考慮公司的處境和為何公司不能滿足要求的實際情況。這也是華人公司能做大但很少做長的原因之一。

實際上作為中策的聚幾位知己的計劃已經順利進行。在這里繼續談論的不過是希望這些理念能為更多的人知道和接受,或許能有更多人因此受益,快樂生活,同時希望能得到華夏中也有像西方那些有資金有力量有追求的大人物的支持和伯樂的賞識,于人于己都是件好事。為什么不投資到信念上?掙符合自己理念的錢,即使細水長流。天道酬勤,如果沒有當時五月花號上的移民因為對當時母國現狀的不滿和被排擠,對美好生活的理想,對信仰的追求,和風險共擔,利益同享的哈德遜灣公司,倫敦公司,北西會社,弗吉尼亞公司對移民開拓事業的支持和投資,又哪會在新世界產生富強的美國和不如美國富有但更平等的加拿大?如果沒有加拿大,大英帝國很可能在一戰和二戰時就已崩潰,不復存在了。因為有美國和加拿大,才使英語成為國際通用語,英國文明才在世上比其他文明更加輝煌。而英國國民比其他國家的國民擁有更多在世界上自由選擇合適自己生活的更多機會。

我們只是想為自己創造一個能心情愉快,至少能安心工作,無后顧之憂的環境,然后進一步更快樂生活的環境,并希望其他人也能喜歡它。我們都處于各種大大小小不同的煩惱中,能讓人快樂生活,即使是暫時擺脫煩惱也可以說是解決了人生的大問題。對衣食無憂,有理想有追求的人而言實際上類似于一個能修身養性的地方,同時能保家族平安,與志同道合者實踐大同社會的理念,在沒有政治影響下可以弘揚華夏文明的優良傳統,愛國愛文化的同時真正為自己也為國家留一條退路,一條諾亞方舟,一個心靈和肉體的庇護所。有愿聯系者,可以發電郵到datong@mqiu.org。

全世界愿意過與自然和諧,與社會和諧,與人和諧,舒心快樂生活的人們團結起來。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