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自己
每天學一些: Qui se ressemble s’assemble .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了解我自己

了解自己

[大同者,吾人之鵠也。立德,立功,立言以盡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大家知道這是誰的話嗎?實際上我沒有那么多想法,也沒有那么多慈悲之心。理性地引導大家希望太平快樂生活的很正常的要求,在合適之時,聚合適之地,同合適之人,建合適之環境,過合適之生活。然后能在安全和有余力的情況下,慢慢影響更多人,共鳴出一個大家都能妥協然后快樂生活的環境,不論是遵守十誡的基督教徒,嚴守八戒的佛教徒,追求清凈自然的道教徒,希望凡事有規有矩的法家,過簡樸生活追求技術的墨家,遵守忠孝仁義的儒家,都可以和平快樂生活在符合大同理念的社會里。

此外,在這里寫這些文字的原因,不過是讓諸君對我有個基本的了解,信任是雙方面的,要讓對方信任自己的同時,自己也要信任對方。國人這些可能有些欠缺。前面也寫過,我因經歷了不少社會變幻和生死徘徊,加上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的人生經歷,很多大家要費一生還要忍受種種風險和心理負擔的所謂成功失敗,嬌妻美妾,五子登科,我都有過或伸手可及,但我卻不快樂。那時忽然感到一種恐懼,自己成了這樣一種小時候不愿成為的人,先前的聰明,現在變成了計算,先前的惻隱,現在變成了冷漠。漸漸增多的贅肉和腰圍。總是拿著微不足道的成就來騙自己,總是莫名奇妙感到一陣的空虛,總是靠一點酒精的麻醉才能夠睡去。如果只為生存的話,遇到的困難也遠不會比現在大,如今我卻舍易取難,一般看來,殊為不智。不過人活著要有些追求。暫時沒有工作,在找到能白頭同心的人生伴侶前不愿結婚生子,或許在一般意義上可以算是個失敗者吧。不算是富裕吧,這兩年應該也放棄了大概有200來萬的收入,但卻無所謂。談到社會貢獻之類,在沒有依靠,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拿到日本和加拿大的技術移民資格,大家也可查一下,如果不是高于社會平均貢獻的話,可能嗎?我可以在無報酬,自愿的情況下服務于服務社會的公益組織,這些應該很多人也很難理解,我現在無收入,按照加拿大的法規,一個月大概也可以申請大致在1000加元左右的福利,同時食物可以從foodbank領取。可我卻放棄了,因為我知道我還有資金能維持我的生活,那些福利應該被那些更需要的人接受。至于說逃避現實,人因為思考和擁有能自主改變生活環境,改善社會使之能符合自己的身心的快樂需要的能力才有別于動物。這可以說是神給予人的最好的禮物。當然如果是無神論者的話,也可考慮下為何人有思考和動手動腦改變環境的能力。我現在心平氣和,同時按照自己的能力組織志同道合者,募集資源,合力建設符合自己人生追求,使自己也使同伴們和家人后代能快樂生活的環境。在世界各地調查,加拿大應該是個比較理想的地方。社區成立的話,不但會使生活在社區的同仁們快樂,還能大大在經濟上和文化上有益于給加拿大和中國,同時會使華人的地位提高。我如果沒錢了,當然會回到大都市中賺錢,這不用擔心。實際上我在六月回加拿大前,同國內的同仁們也見了幾次面,應該算是個溫和,容易相處的同事吧。不過希望這個計劃能在茫茫人海中認識一些理念相同的同仁們,能聚眾人之力,互相幫助,不但是自己能過的快樂些,也使國家和社會能更安穩些,讓父母,妻子,后代能在一健康,安全的地方快樂生活,能兼濟天下,能讓同仁們能盡展其能,過的更有意義些。既不能借上帝的名義,也不能借人民的名義,要得到幫助,就要說明為誰,為何,在那個時間段,在哪里,如何做,需要哪些資源?同時不能越過侵犯對方權益的紅線,用什么名義都不行。忠孝仁義,不過于此吧。

要成為開風氣的開拓者,在達到目的之前,或許要忍受旁人所很難理解的寂寞,痛苦。目標是那么的遙遠,甚至不能確定有成功的那一天。可是,風景絕美之地,總是人跡難至的絕頂之處。我們知道他的存在,那努力就可以了。迷茫實際上就是眼界和胸懷的問題。后退一步或許就能海闊天空,登高一級可能就是一覽眾山小。我并沒有抱怨的意思,一切都是我自愿的。如果事實存在,那就要著手解決,而不是指責,要不然這樣根源猶在,于事無補的。因為的確有很多贊同者,才會如此慎重,唯恐辜負大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諾不輕許,我不負人。諾不輕信,人不負我。

制定計劃首先考慮的是完成,然后是如何完成和完善,尋找必須的人員,資金,物資,支持等資源。每嘗試一次,每被批評一次,心中對人性,對未來都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所以是懷著感謝的心情對待生活中的每一失敗和成功,嘲笑和鼓勵。越多了解這個世界,越感到自己的無知和無助,但也越有挑戰性,學無止境,樂在其中。心中坦蕩,空明靈靜,同道德經中的[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有名的[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圣經傳道書中[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的講述的道理都有類似的地方。

當在對方文明和地位,金錢的炫目下屈膝時,已在氣勢上輸人一截,也就很難有個好的心態同對方平等交往,不論在貿易上,經濟上,學術交流上。中國的現狀和國人的生活困境同此有關。我認為每個文明都是平等的,不過如同生物進化過程,有時快有時慢,有時高有時低。每個文明最終都會融會貫通,進化為相同的終點,即世界大同。中國傳統文化因為掌握話語權的既得利益者為了一己私利隨意曲解先哲思想,斷章取義,所以很多人才有國學是為統治階級服務和專門愚民的誤解。實際上精華是不亞于希臘文明和西方文明的,與西方文明精髓殊途同歸。這就是自信的基礎。很多華人在刻意模仿西人的生活方式,并為得到贊賞而沾沾自喜。實際上無論是出身在英國還是法國,德國,美國的移民和他們的后裔都有其各自的特點,英國人的貴族形象和法國人的不一樣,即使同為英國人,英格蘭人,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凱爾特人都不一樣,同樣的英語,口音也不一樣。所謂的貴族英語,只有一個真正有貴族精神的語言才是真正的貴族英語,認為花大錢亦步亦趨可以被對方真心尊重是不現實也是不合邏輯的。認為花錢就能得到好的教育,能進入貴族圈,實際上卻是不符邏輯,也不符合事實,但卻符合教育產業的商業要求。

非無安居也,我無安心也;非無足財也,我無足心也。是故君子自難而易彼,眾人自易而難彼。君子進不敗其志,內究其情;雖雜庸民,終無怨心。彼有自信者也。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