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與壞人論
每天學一些: Every day is a new day.とにかく、新しい毎日なんだ。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好人與壞人論

好人與壞人論

很多人認真,負責,有原則,有才能,人情世故上稍嫌欠缺,無論做什么事,都能做出一番成績。可是社會并不是用成績來論的,很大程度上,還有人際往來的影響。如果說話尖刻,固執己見,即使有好的意愿也往往被人誤解。然后因為認為本懷有好心卻被埋怨,沒人喜歡被誤解而被埋怨,不自覺間語氣會更尖刻,形成不好的循環。所以佛經上才有[見三界是虛偽相,是輪轉相,是無窮相。如尺蠖屈伸循環,如蠶繭自縛。哀哉眾生,諦此三界,顛倒不凈]的語句。這樣的人即使在做出成績后,未免居功自傲,不知圓融變通,容易遭小人計算。但是這樣的人,心是真誠的,做事比旁人來的專心,也容易出成績,可是際遇可能就不太會好。就是可敬又可悲的地方。應該算是廣義上的好人。

做個好人,是人生的頂級大智慧。做好人,就意味著遵守信諾,徜如果智商不足,就會被心懷不軌的人,活生生玩死。

人性這個東西,其實是不確定的。它會因時因勢而變。善良厚道的好人,可以是被社會的不公和人性的弱點,活活給逼成壞人的。但實際上,這世上許多好人,也是被環境逼出來的,徜如果人生而就是好人,那這社會就不需要教育了。所以,一個要讓人安心生活的社會必然是如何讓一個人心甘情愿做好人的社會。

偏激的人算不算好人呢?應該算是不聰明的人。大多抱怨社會不公,國家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對自己的努力和如何改善,很少有深入思考和探索。很難理解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濫用,貧賤不可自欺。往往會人云亦云,陷入愚忠愚孝而不可自拔。

有些人在經濟上升階段,連自己也不明不白的糊里糊涂地發了財。有錢卻沒有花錢和保護財產的能力,在貪婪輕信后,吃了一些虧,變得不相信他人也不相信自己的判斷,整日戰戰兢兢,脾氣大壞,這樣到底是算好人還是壞人呢?口口聲聲為了孩子吃苦,卻不顧小孩天賦和才能,拔苗助長,只按照自己的人生經驗安排小孩的人生,可世事難測,小孩不能自立,開始怨天尤人,敵視他人,這到底是算好家長還是壞家長呢?為了能讓父母有面子,不顧父母的生活習慣,負債買房買車,在城市的不大的空間里不顧配偶一樣要在緊張的社會生活中拼搏,承受生活壓力時強要孝敬父母,因生活習慣產生家庭糾紛,這到底是算好丈夫還是壞丈夫呢?整天怨天尤人,抱怨世事不公,迷茫不知所措,一心要努力為自己的后代建個好的環境卻侵害他人的正當權益,有夢想卻無行動,說著遵紀守法卻在生意場上肆意賄賂,說著重人情在出份子錢后卻在背后不停埋怨,埋怨房價高卻轉身又借款購買新房,承擔著沉重的房貸卻對著賬面上的房產資產的增值沾沾自喜。埋怨著生意難做一回頭貪圖高利又把剛收到的現金交給高利貸,口口聲聲是個盡責的好公民,連基本的社保都不愿交。說著做實業是人生理想,一回頭又把廠房抵押去炒房產了。一邊抱怨收入降低,一邊炫耀自己開的車多么高級,每年要在車上花多少錢。說著一些自己都不明白的經濟術語,自認有經商才能,嘲笑看來沒有自己混的那么好的兒時同伴。

實際上魯迅那時描寫的社會百態和現在也沒有太大差別,所差的可能就是經濟全球自由化,很多土豪得瑟到海外而已。同時再也沒有像南通張騫等經商一生,所積財富數百萬兩,大多用于教育和地方建設,卻生活十分儉樸,要立志靠一己之力,要將一個城市建成模范城市的狀元郎了。

在圣經的傳道書中所說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 Lo, this only have I found, that God hath made man upright; but they have sought out many inventions.

一般來說,破壞規則,投機取巧,強詞奪理,不顧他人的過分自私,以道義上弱者的身份和地位強勢要求不合理的個人利益。光講權利,不講責任,逃避義務。就可以說是壞人。

世上很多人是貪婪狡詐之輩,唯知眼前的一己私利,不了解也不想了解信仰和公德的重要性,對他們唯有用嚴刑峻法劃定紅線,越過紅線既受懲罰,用欲望利誘驅使,使之勞碌,陷于低等欲望的滿足中,才能使之不危害他人和社會。

很多人,只知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契約和法規,契約和法規對他們的約束只是違反所要承受的懲罰,誓言和信仰完全沒有作用,比一張用完就扔的廁紙都不如,人與人的關系只是利用和被利用,在要結巴的人面前折腰卑膝,一旦利用完了,或對方失勢,就棄之如敝履,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落井下石,無所不用其極。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現實社會中,更能受上司賞識,出人頭地。

基督教的教誨[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么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佛經曰[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人,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所牽,為知足者所憐憫。是名知足。]

道德經上所述[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功成身退,天之道。][天之道 損有余而補不足。 天道無親 常于善人。 ]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