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財富
每天學一些: L’homme qui sait réféchir est celui qui a la force illimitée. ——Balzac[France] 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巴尔扎克【法】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論財富

心中不由的起了一個念頭,其實世界上的資本家為人類做的貢獻比人們想象的要大的多,他們不但創造了新工業、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同時也為改變這個世界的不義、也為那些掙扎在饑餓和死亡邊上的生命做了很多事。

也讓我更明白,錢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差不過是操船人的技量和心理而已。

這些人不但為這個世界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也為這個世界帶來了新科技、新工業、和新型的價值觀。這些人生前還把他們的財富毫無保留地回饋給世界和自己的理念,為這個世界帶來了希望。

世上人有萬種,同時人性又是復雜的。利欲熏心之輩,同時又是為國為民的仗義豪杰,但無論哪種成功者,都有一個共性,有獨立思想,能獨立思考。不受社會潮流影響,不人云亦云。要不然就會陷入錢多的不合適,確沒有護住的身份和手段的境地。

一般來說,很多聰明才智之士,都認為權勢在手,方能為國為民,若是權勢沒了,還談什么其他。可必須對世間熟讀通透才能進入,想要經世濟民,那就要把該做的都做到,不管明的暗的,到了那個位置,才能一展心胸抱負。可事有從權,往往身不得已,已忘初心。有權有錢,有關系有背景,更能看清社會現象,更能明白社會本質,或許因為壯志難酬,為聲名家庭所牽掛,看起來庸碌貪財,可在官場,生意場,人情場所處,對世間細處,遠比常人看得深,看得透,這樣悲觀或許是真的悲觀了。很多人逆境中的奮發,往往有超乎常人的天賦和聰明,會在社會上成功。可不得不事有從權的時候,如同在口渴時喝海水一樣,只能解一時之渴,如同煩悶時吸煙喝酒玩女人一樣,可無法解決根本。會形成惡性循環。

一個行業如果賺錢容易的同時,享受著紙醉金迷,醉生夢死,可以說是一灘富貴死水。但從經濟上和個人發展角度上來說,不缺金銀,缺的是做事的成就感和春種一粒粟,秋成萬顆子的收獲感。

信任是一個即是社會也是經濟良性運行的基礎,但人各有私心,因為有欲望貪享受易受誘惑。所以一個能創造財富的社會和經濟環境,實際上就是懷疑和信任的平衡,道德只能對己,絕不能強求他人。要不然就是墮落的開始。

成功的富裕社會都是形成一種機制使懷疑成為信任的基礎,促進互助互利,相互信賴,彼此依賴,即可造福個人,有助于社會的經濟文化發展,結果促進了互相了解,互相促進,共同發展。

你不相信人,別人又如何相信你?總是內心焦慮以為人人都是大壞蛋,讓人如何與你溝通合作?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斷人財路有如殺人父母,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但利己又利他,何樂而不為。

我們應該感謝能那些提供機會和幫助的人,那些創造財富的人,并努力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人有坐享其成的權力,其他人也沒有提供讓他人坐享其成的義務。絕對的共產主義是錯誤的。

我對所有朋友的幫助非常感激,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完成不了這么艱巨的任務。我知道在現代社會中,很多人認為人與人交往只是互相利用,但按照人的本性,我希望我的所作所為,即使是熟知人情世故的社會精英都能本能感覺對他們不會有威脅,反而有幫助。隨著時間的流逝,如何讓一個人心甘情愿做好人,希望認識到社員們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都是可以信賴的好人。

大家要尊重政府,無根無據的事不必說,平添煩惱,于事無補。沖動性的換黃金和美金不是個好主意。政府很有力,所以在當政府要強制集中一切資源保證社會穩定時,一定是削富補貧,票據和人均定額一定是不得不實行的政策。中國不可能出現拉美等地區的混亂。現在換美金應該是實名登記制的,對于居民,政府擁有所有資料和控制權。與其換美元,還不如善待鄉下親戚,畢竟美金在政府嚴控下可能連面包都換不到,但鄉下的土地至少還能種些糧食。

  

  人性的軟弱的存在不是恥辱,用達不到的道德相欺才是人類的恥辱。認識到人性的軟弱才是我們千古未泯的良知的表現。看道德經和圣經有感。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