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后代
每天學一些: L’homme qui sait réféchir est celui qui a la force illimitée. ——Balzac[France] 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巴尔扎克【法】
實地調查拍攝的照片,沒有任何修飾

孩子后代

我在無意中在回國期間知道以下一段苦苦經營小公司來維持孩子在外生活學習的父母的事,聞之不免感嘆天下父母心,令人落淚。

你在那不好好學習,你知道父母多辛苦嗎?供你上學,給你金錢,你都不好好學習,胡亂花錢。你知道父母多辛苦嗎?辛辛苦苦賺錢,你受委屈可以向父母傾訴,可父母向誰述說。你要懂事,你知道嗎?你是父母的唯一依靠你知道嗎?

在世上很容易在遭受挫折后選擇阿諛奉承,投機取巧,拉幫結派,爭權奪利,排除異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最直接的利己選擇,越聰明的人,越有能力和天賦的人,越會在逆境中奮斗,忍人之所不忍,也越會出人頭地,獲得社會和眾人所認為的成功,信奉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損人利己,或即使不利己也要損人,自己得不到也不讓他人得到的人生信條,還會傳給自己的子女,但如果能冷靜反思一下,這些長遠看,即使得到眼前的利益,謀身可能自取其禍,禍及子孫,治國就是禍國殃民,害人害己。如果能在合理范圍內學習對他人托以信任,同時努力讓他人信任自己,自謙而尊他。這樣的話,從長遠來看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社會的發展,是個雙贏的局面。

實際上社會大環境不是個人能左右的,佛經上所說[見三界是虛偽相。是輪轉相。是無窮相。如尺蠖屈伸循環。如蠶繭自縛。哀哉眾生,締此三界,顛倒不凈。]就是這個道理。

在精神不安的狀態下,按照人性,當然會偏向不擇手段撈錢的同時又千方百計在安全的地方留條后路,長久以往,會忘了初衷,越心思慎密的人,就心理壓力越大,會越沒有安全感,越明白世上所謂宗教的虛無,會越完全以金錢為依托來得到幻想的安全,同時因為明白帶來現有享受的權力和財產無法保障安全,聰明地看清周圍的虛情假意,只能信賴血緣關系,冷酷無情,以滿足肉體欲望為人生快樂,期望花大錢來延長自己的生命和換取家族,利害關系人的忠誠,通過捐獻各種宗教設施來得到暫時的心靈安寧。這樣環境下進化出來的必然是對眼前小事和暫時利益精明過人,對將來的戰略和后代無法仔細考慮,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成王敗寇,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會大行其道。

我想原因應是,中國在每次大規模歷史動蕩時期都會形成很深的文化斷層,當然也受傳統文化影響,但能存留下來的卻往往是最能適應當時環境的,識時務為俊杰是真實的文化進化基準。

天道大同社區繁體(正體)中文的永久網站為 hant.mqiu.org
評論和希望知道的事或有疑問的事請發電郵至datong@mqiu.org。
我會仔細閱讀每一評論和來信并盡可能答復。大家萍水相逢,我尊重每一位朋友的自由和隱私,不介意諸位用匿名或化名同我聯系。
為了我們的文明,也為了世界和平。謝謝。